裹着一层又一层的油纸,拆开最后一道油纸,里面居然是两张羊皮舆图。
她先打开第一张舆图,发现这是一幅大周的全境舆图,和之前杨小牛给她的那张军用舆图差不多详细。
没有想到大周舆图这么重要的东西,蛮子居然也有。
怪不得能那么快攻下西北。
也不知道如今西北和西南的战事如何了……
京之春赶紧合上大周舆图,又打开了第二张。
这第二张舆图画的是大周东南沿海的局部海域,还有一些荒岛。
而舆图上正好就有镇海。
舆图上标注从镇海出发,沿着海岸线往南偏东方向走,大约半日航程后会看到一座形似卧牛的小岛,当地人叫它“卧牛礁”。
过了卧牛礁继续再往东南方向航行,会进入一片深水区。
这里舆图上用朱笔圈了一条窄窄的通道,旁边写着“珠场禁地,绕行”六个小字。
这片海就是朝廷划定的珠场禁地。
这里有官船巡查,不能靠近,只能从东侧的外海绕过,绕行需要多花半日航程。
绕过采珠禁区后,调整航向为正东偏南,再航行约五日,就会到一个岛礁群,再旁边就是一个大岛。
大岛旁边标注着野人岛三个字。
京之春捧着舆图,心里又是震惊又是庆幸。
她记得麦穗之前提过,这些海奴都是曹老爷从野人岛上抓来的,而野人岛的方向就在东南。
如今这份舆图上的岛,位置都对得上,这就是倭寇的老巢。
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。
哈哈哈哈。
且从镇海出发去野人岛,时辰也不长,大约七天到八天能到。
不过就是,出海这事有点棘手。
她在前世的时候,看过一篇专门关于东南沿海地区出海的注意事项。
记得文章中说东南沿海地区出海,最佳的季节是每年的六月到八月。
因为这段时间海面上刮的是东南风,风从海上往陆地上吹,浪不大,小船能跑得稳,一路顺利得很。
可一过八月十五,风向就变了。
东南风慢慢退下去,东北风开始刮起来。
这个东北风是从陆地上往海上吹的,船要往外海走,就成了顶风,小船速一下子慢下来不说,浪也大了,船会跟着翻。
到了九月初,东北风就会变成大北风,海面上浪头能蹿起一人多高,小船就更扛不住了。
所以,那边的老渔民有个说法,秋天不出海,风向一改,船出去就回不来。
船在风浪里控制不住方向,一个大浪横着拍过来,船就翻了,人掉进水里,九月的海水已经凉了,撑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失温,紧接着丧命。
所以东南沿海一带的渔民,过了八月十五就收网,不再往外海跑。
等到来年六月,东南风再起的时候,才重新出海。
当然,这里的大小船只,无论大小,秋冬都不适合出海。
京之春掐着指头算了算。
如今是七月初七,从镇海到野人岛顺利航行要七八天,回来再七八天,光路上就得折腾半个月。
刨去这半个月,要是赶在八月十五之前回到镇海,留给她的时间最多还剩一个月。
这一个月里,她得准备船,学会驾驶,去了野人岛,还得把岛上的野人全部端掉,救出大周被掳走的女人……
这时间紧得很啊。
不过,这张去野人岛的舆图,她还得跟这群人再确认一遍。
-->>